24_5701_2.1.JPG  轉變的契機

參與修習的課程已經兩年多了,不時在自我回顧整理的過程才發現,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,慢慢增進了對許多事物的明白,了解到很多事情的發生,總有它背後的因緣,這份因緣的發生,往往是來自物質肉眼看不見的心性力量所牽引,而在事情發生的過程,學會了,敞開心胸‧靜觀其變,不急著消滅痛苦的表象,也不強出頭干預他人的學習課題,

 

認識與接納自我的過程,難免在身體與心理有些衝撞後的面現反應,靠著堅定的相信與願意,在一個還算是起伏平和的學習過程裡,越來越認識自己與接受自己,最重要的是,找著了生命的主道後,有力量去實踐,心中的那份踏實與安定,讓自己越活越自信與自在。

 

但是在參與此次瀞心營前的兩個星期,患了今年初最凶狠流行性感冒,不斷地夜咳,甚至是嘔吐。在連續吃了三天的西藥加上煉功仍然不見好轉之後,我知道這不是普通一般生理的病痛,有更深一層的學習課題,等待我去面對,我也相信,那是因為,我已經準備好了。

 

一路從驅車南下,雖然還是在持續咳嗽的狀態,但是不知怎麼地,身體似乎能感受到南國的開闊的氣場,症狀舒緩了許多,心情也變得比較明朗。

 

就我知道的是,這次瀞心營的研習,是定位在給願意也準備好更深入內修的夥伴,一個自我沉澱與滌清的準備,似乎也預告著,參與此次修習的夥伴,內在將要進入更深層地轉化。我不知道其他夥伴的狀況是如何,對我而言很巧合的是,這回我確實是帶著人生功課來入營的,雖然在來之前,並不是很清楚這回身體要教導我學習的是甚麼,但是,我知道,只要我願意誠實以對,肯定會帶來經歷一場震撼教育,啟動更核心自我內在的轉變。

 

入場─鬆弛沉靜‧感官復甦

梁師透過介紹五輪與生命能的關係作為此次「瀞心營」的基礎知識,再借由精油香氛,幫助大夥下沉鬆綁僵固的意識,接著進行「注意力練習」、「感官復甦─原始動物扮演」等幾個暖身活動後,逐漸與平時作息的煩擾越來越遠,而越來越靠近自我的內在,意識邏輯的鬆弛、思維的澄澈、身體的輕鬆以及心情的平和,醞釀接下來的感官練習的生理與心理狀態。

 

五感官練習─自我界限的擴展與包容

透過前一階段的沉澱,讓自己的身心回歸一個安靜與穩定的狀態,感官已蓄勢待發地準備接下來的五官感官練習。

 

進入鬱鬱聳參的森林與精巧的香草花園,全然地融入自然生態,藉著與樹木、河流、花草的互動,而不斷湧起與自我對話,在感官擴展與自我觀察的交互裡,一旦開闊了感官的視野格局,變更能深刻安靜地觀察自身的習性,復又加深一層感官的敏銳度與自我的發現。

 

在練習的過程,不斷地湧現當前自身所臨遭的問題,因而發現了自身在兩極天秤的其中一個極端性格─保守孤傲─看見了自己面對改變的害怕,因而固守先天的豐富利益,搶先築起一座安全的堡壘,忘了與他人交流與分享。

 

感恩大自然的撫育包容,為我帶來溫和療癒與情緒釋放,當全神安心把自己投入與之交會,也就同步地受到其平靜穩定氣息的回饋與滋養,而藉由注意力的外放,不以自身的疾苦或煩擾為焦點時,亦同時帶動思緒、視覺與心情上的澄澈明亮,不斷地沉澱與內觀自身習氣所帶來事件發生的因緣,擴展接納真實自我的心力。

 

精油體驗─脈輪淨化

經過一下午身、心、靈的沉澱與淨化,思緒變得單純清晰,身體變得放鬆輕盈,感官也變得更加敏銳,透過精油淨化脈輪的的引領,將協助我們對生命功課的看見。

 

每一個脈輪有其代表的意義與生命主題,透過精油天然花草的純淨力量,作為與身體對話的媒介,凡過往壓抑的、未整合的、待釋放的、待圓融的,許多有意識或無意識的生命課題,此時昭然若揭,透過情緒及身體的反應:哭泣、憤怒、咳嗽、嘔吐、拉肚子、發麻、發熱等等,浮出水面,與表意識連結。

 

地水風火的觀察─與生命元素的連結

經由昨日對感官的甦醒與脈輪的淨化,第二天將帶領自我往更深一層與生命元素的連結,透過依序對「返璞歸真之道」、「瀞园道之精神」、「收圓」與「十歌」的閱讀,配合對應進入地、水、風、火的觀察。

 

我們平日總不自覺,甚至理所當然的享受宇宙法則裡地、水、風、火等四個生命元素所造化出來的大千世界表象,但一旦觸及那蘊藏在背後廣袤浩瀚的力量,會讓人瞬間為之一振顫讚嘆。

 

在這個學習裡,帶領著我的意識層次往更深廣的擴展延伸,內在似乎也感受到生命能浩瀚的威力,而不斷地欣喜顫抖,並為累積面對真相的資糧做準備。

 

回到胎出─了解生命因緣

我相信人生的功課,是在我們準備好之後,才會讓我們有力量去找到答案。

 

在此趟的「瀞心營」中,並非直接解決我當時的症狀疾苦,但卻一步步地,擴展自身覺察與面對功課的心力能量,這也讓我體悟到,唯有自身的醒悟,才能刻骨銘心地讓這個學習領悟成為生命的醒鐘,而帶來轉化內在的力量。

 

在瀞心營後的一個星期裡,在梁師的陪伴下,有幸覺察自己兩極中的另一端性格─非理性的搶著為他人或事件負責─這是一種濫情的施捨,而不是慈悲,在沒有智慧理性的公義判斷下,不但扼殺了他人成長與負責的機會,還會養成他人理所當然的需索無度,而招致自身的攻擊傷害。

 

回溯到前一週「瀞心營」最後的一個引導帶領─回到胎出。

 

我的身體,當時立刻湧現暖暖而豐富的愛與熱情,不斷地在體內左旋環繞,旋及感恩的眼淚直流,立即心中有一個明白:我竟然都遺忘了,我生長在一個充滿愛與豐富的家庭哩,是要讓我去學習如何「給出愛」,而不是固守著自己的愛─與他人交會的愛,透過彼此的借鏡、提醒與支持所創造出來的豐富,才是生命中最美好的,才能源源不斷地擴展與分享,而不擔心害怕會失去或自我損耗。

 

經由當下的領悟,讓我的兩極性格做了一個融合。

 

我從父系的脈源裡,遺傳了智慧與理性,以及帶點自視甚高的孤傲,而在母系的脈源裡,得到了熱情與溫暖,前者的極端表現,讓我心中總有著難以言喻的孤獨感,變得保守,不愛主動與人親近;但後者的極端表現,讓我產生對他人非理性的討好,甚至在不惜自傷自己的條件下承攬他人應面對的責任。

 

此趟的學習,讓我長出了堅強與不卑不亢的力量:不會因為害怕受傷,而變得冷漠;不會因為過度修正自己的無情,而變得濫情。

 

愛,是在公義與真理下給出,這份「愛」實踐在生活中的原則是:

         思考:是待人處事的智慧,是生命經驗的頓悟,是累世良知的累積。

         情感─樂觀光明、包容認同、穩定內斂。

         意志:是對正道方向的相信與堅持,是面對真相的決心與無懼,是給出實踐的意力與魄力。

 

愛裡有智慧,狠絕亦見慈悲。

愛是寬宏包容,但不是委屈忍耐。

無懼堅定、自信圓融的「給出愛」,才能給出引領眾生光明的力量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梁師靈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