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習煉內修的收穫:一人一個樣

我在學習獲得的一大收穫是,培養了敏銳省察「自我習性」的能力。這個學習養成的兩個前提是,第一,要夠誠實坦白,才能發現生命模式的核心罩門以及以此衍伸的諸多類戲劇,這是需要一輩子而沒有終點的學習過程,每個人都有個自的進度,也會因著自己的勇氣與決心,影響「省察觀照」生命模式的進度與機緣。

 

接下來,是「發現後的下一步」,正所謂「山可移,性難改」,知道自己的罩門後,能將這個罩門對自己情緒或心念產生的影響或是衝突,降到最小,而不是發現「牠」後,成為面對自己與他人的藉口,否則,就可惜了我們此趟地球旅途的意義了!

 

在我後來許多的生活日常裡,有好幾次,在言談間,那個習性冒芽了,我看見了,我發現了,然後又瞬間的過去了,一次又一次,降低這個習性對自我衝擊的影響力,至少至少,讓日子可以快樂自由些。

 

在「瀞」班的學習過程裡,將透過心訣的教導,首先,讓自己的生命模式黑盒子示現,翻箱倒櫃一番,並將關鍵性的烙痕,一次次的淨化,所以,只要願意敞開心胸,給出勇氣,按部就班規律的自我內修觀照,每個人都能獲得「發現自己」,並「喜歡自己」的機緣。

 

而所謂的「潛質開發」,又是怎麼一回事呢?在我的經驗裡,它就是一個排除干擾生命主道而獲得自我提昇的過程。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主道,但是因為詭譎根性的干擾拉扯,使我們走得跌跌撞撞、顛倒坎坷,進入內觀,是一個導回生命主道的起點,一旦我們回歸生命主道,那個我,就是真正的我,就是內在歡喜豐富而能與這個大千世界互動交流的我,這將是學習最大的收穫,但是,每個人都不同,關鍵是,隨順就好。

 

二、習煉內修的心態:不追不求

在進入下一步的研習之前,一定要非常真誠與坦白的問自己,我是帶著如何的目的與心情來修習的?是對自我生命藍圖的好奇?是企求開展更多的靈性潛質?還是希望提升陪伴他人的能力?……???

 

來這兒研修的目的,其實關係著自我督促勤加習煉的動力,在沒有穩定戒律的決心與習慣之前,上班族每天上下班的疲累以及家庭生活的喧擾紛雜,足以消減與怠惰個人自我修習內觀的時間與意願。因此,在我的經驗裡,在初期,除非有極大的動力突破與前進,否則很容易就「放過(棄)自己」,在原地打轉。

 

最初跟隨梁老師學習的歷程是,當時,生命經驗了一位重要朋友的車禍,為了培養協助療癒他人的能力,我非常非常地勤快習煉基礎動功,每天再忙再累都會抽出時間來煉功,不論是清晨一大早,或是近凌晨午夜。

 

後來人情世故的轉變也很奇妙,雖然當初是以協助這位朋友為學習的起點,但是,後來在不知不覺中獲得更多對於自我觀照的能力,也就自然逐漸地從這份關係中鬆綁與釋懷,但不可諱言的,這位朋友所帶來對自我生命的巨大衝擊,啟蒙了我學習的機緣與動力,這也是我最感恩、最感恩的禮物。

 

現在回顧這一切,我才知道,許多在生命裡要經歷的恩典或學習,都是強求不得的,當你準備好要知道與接受時,一切自然會來到你面前,後來經驗許多最深刻的領悟,都是在最不經意的當下,發現時,還不免莞爾一笑。所以我不好奇過往累世,但我對過往歷代造化在我身上的痕跡與習性,心存虔敬的感恩與尊敬;我也不求透過習煉內修會獲得何種靈性潛質的開展,我只知道,這條學習的路,讓我越來越能面對真正的自己,並成為真正的自己,我也將能以最自然、愉悅與輕鬆的方式,將這份自己經歷過的美好,分享給身旁週遭的有緣人。

 

因此,如果一定要說這份自我的督促用功留在身、心、靈上的禮物,就是厚實了自己丹田的力量,強化自己情緒的穩定度及思考的清晰,而與其說每天持續煉功,不如說是,因為現在有任何起心動念而生的情緒,都無法再壓抑隱瞞,如果當下不去面對,一定會在身體上發酵!因此,也多虧了自己這顆坦白真誠的心,讓我每天依舊持續有自我整理靜坐的習慣,好讓自己健康與快樂地在物質生活裡經驗與學習。

 

三、習煉內修的瓶頸

嚴肅點說,「一旦知道生命是怎麼回事,很難裝作不知道而去忽略它」,我們此趟地球旅途的目的,是為了圓滿我們的人生課題與實踐生命的主道,所以過往累世的精彩,一旦我們準備好要去面對,將會在我們的身、心、靈顯現袒露無遺,並直接作用在日常生活與人際應對上。

 

對應這件事情最棒的解套方式就是─去面對它,除了「面對」它,沒有別的法兒,因為你將發現自我心習早已滲透在你所有的日常生活的關係網絡裡,你會發現身體的宿疾病痛是因為它,人際關係的衝突是因為它,自我的拉扯撕裂也是因為它,你發現它讓你的生活一團亂,你也被它搞得七葷八素、槁木死灰。

 

人都有好逸惡勞的根性,當生命的功課臨現在我們面前時,我們的確將經歷物質世界的混亂,但,只要決心前進,我們將能更輕易地面對與穿越,並在一次次的考驗試煉中,強壯我們的心智與視野,開展我們的寬闊與慈悲。

 

(一)養成穩定與規律的習功

「瀞」班課程的修習,是一個更進階對自我內觀修身養性的過程,每個人都有個自的生命模式與故事,每個人也可以決定要面對多少以及如何面對,因此,倘若養成穩定強健的意志力及規律自我內觀的習慣,這些點滴清倉的成果會在身上留下新的力量,成為一個良性的循環,在遇著生命重要的衝突關卡時,成為關鍵性的支持力量。

 

(二)保持與同伴的連結

在穿越根性的考驗時,我們都會累、會疲倦,會無助、會埋怨,根性極可能誘使你投降而不是臣服這一切,也可能強化你過往的渴求與排斥的反應,因此,那個時候的你,其實不是真正的你,你無須恐懼,也無須厭惡自己,你唯一要做的,是當發現自己的不對勁時,保持與同伴的連結,同伴能協助你釐清假我的詭譎根性,支持你面對課題,而非滋養你的藉口與逃避。

 

雖然修習看似是一條獨立的主道,但不論在天上或是人間,都存在著相互友好的交流支持關係。在「瀞班」的學習過程裡,我們都需要彼此支持與相互信任的友伴,學習著支持而非批判,同樣也學習著依靠而非依賴,這段難得能可貴的情誼,將在日後的生命網絡哩,成為持續滋養與相互惕勵的動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梁師靈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